Thursday, October 10, 2013

Prose ( 散文 ) - 我要尋回我失去的 - Poetry & Prose ( 17 ) - October 10, 2013.


我要尋回我失去的

發夢也沒有想過,我會變得喜歡寫作,但事實卻證明了我是錯的。也許大半生都在勞碌,風塵僕僕,只顧為口奔馳,卻忽略了靈性的生活,這實在是太可惜了。希望現在仍未太晚,可以及時補救便好了。望上天眷顧,給我多些時間,去尋回我以前所失去的,忽略了的精神食糧,且看自己的修為了!

可能是直覺,又或者是天性,令我參加了國風文社,但從前我卻很少參與寫作。唯一的藉口,便是中文寫作能力差勁。現在也好不了許多,但幸好有更多時候去浸淫,希望將勤補拙, 讓我能有效地表達自己的觀感,那就好了。人生數十寒暑,轉眼即逝,沒有什麼值得留下的東西,也許一些人生點滴和見解,還可以留給後人分享,作為自己卑微存在的些少印證。

人的內心世界,是一個十分寂寞的地方,但人性卻趨於社交,渴望與別人溝通。這樣一來,便經常希望表達自己了。我想我也是一樣,這剛好證明我是個平凡的人。以前我常常崇拜英雄人物,回想起來感到少許幼稚,英雄們的特質當然是值得學習,但世間英雄何其少,不如當個平凡人,只要擁有愛心和仁慈便行。

人的腦袋,是這宇宙中最複雜的東西,猶如最先進的電腦,是以幾何級數操作的,一加一不是相等二這般的算術級數進行,所以我們腦筋越練習得多,效率會以幾何級數增長。應用於寫作,靈感和協調的功能,也會有戲劇性的發揮。在我寫作我的個人宇宙觀一書時,也曾靈感澎湃起來, 一天寫下超過一萬字的紀錄,可見一斑。


話當然要說回來,人是會經常感到疑惑的,我也曾每每感到無助,想到寫下的觀感,只是滿足個人的幻想,不會引起他人的興趣。雖然這是極有可能的事,但當我想起播種的比喻,便安心下來。播種子一千粒,可能僅有數十萌芽,很多會落於石地上,或貧瘠的土壤裡。這樣又何必灰心感嘆,因為播種本身就是善意的讓生命萌芽,用心良苦。最重要是在生命終結時,可以驕傲的說,我盡力了。沒人知道不重要,反正能對自己有個交代,便今生無悔。我一向都是比較自我和執著,堅持某些原則。如果知識分子不自願負起薪火相傳的責任,又能奢望誰去做呢?

現時我每天用於各種寫作的時間,平均是兩三小時,希望追回我以往所失去的。這不是一件苦差,對我卻是一種消閒和享受。說來神奇,在去年九月的地中海遊歷時,竟然靈感天賜,在威尼斯的三天停留裡,創作了一首歌曲和中英文填詞,有機會便和你們分享。人是魔鬼和天使的結合,一個不可思議的混合體。我有時會變成貪得無厭,在追尋過往失去的這路途上,尋找旅伴,最好便是一班知心至友,一路同行,互相扶持。你可以幫助我完成這奢侈的願望嗎?

JKHC

( October, 10, 201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