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1, 2013

Prose ( 散文 ) - 我能做些什麼? - Poetry & Prose ( 18 ) - October 11, 2013



能做些什麼? 


也許是我的執著,或者是我的好勝,令我對知識分子的應有責任, 仍抱着無限的嚮往。 容許我簡單地闡述我對知識分子的應有責任和希望。簡略地撮要,是繼承五四精神,關 心社會,以知識和科學貢獻國家,發揚民主精神,改善社會上的不公義。 其實 這些目標,都是知識分子應負的責任,沒有甚麼大不了的。可是人越來越自私了, 這些事情都變成一些高不可攀的幻象。


我從大學畢業 那刻, 便思考這些問題,當時我的心情,沒有 甚麼興奮和激動, 只有無限美麗的憧憬, 但是義無反顧地承擔了應負的責任。 至 今轉眼已半個世紀,其中人事變遷,有苦有樂,起伏無常,感慨良多。自己亦有 離棄宗旨,只顧追求金錢和事業,藉口是先達成經濟穩定,後再談理想。這論調 似曾相識,正是現今中國共產黨的統戰口號,自嘆可悲。

現在慶幸自己能比較安穩地退休,有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卻又喚醒了歷久不忘 的國風精神。問題是: 我能做些什麼?讓我來談談我的愚見。人老力衰,不能 再拋頭顱,洒熱血了,倒不如薪火相傳,將自己卑微的學識,傳給年青的一代吧。 我的有關經歷,應從2006年說起。其實我已經處於半退休狀況有八年多,其間偷 閒閱讀了越二百多本有關科學的書籍,從中領悟出自然界中生死循環,卻又有生 命無常的變遷。可以說是定中有變,變中亦有定,事事物物相對亦有相反,與我 國的易經理論頗為接近。除此之外,最重要的真理,就是萬物(不只眾生)一切 平等,全都是源自星塵(請閱讀我的另外一篇文章 STARDUST)。所有生命都必 經生老病死之痛,有意識的人類更甚,因此我們必須以憐憫之心對待一切生命。 愚見認為,以科學事實作為道德基礎,更加有客觀性和比較少爭議空間。在2005 2006年,我便花了十八個月的時候,寫成我的書,書的名字叫「我的個人宇宙 觀」(THE UNIVERSE - A PERSONAL VIEW),希望給他人參考分享。( https://docs.google.com/viewer?a=v&pid=sites&srcid=ZGVmYXVsdGRvbWFpbnxqa2hjbGlmZXN0eWxlfGd4OjM5NmM2NTViMjAzY2M5MTk )

為達到將一些正面信息傳給年青一代這目標,我利用 FACEBOOK 結交了很多年青 朋友,包括千餘位在 LA SALLE 書院就讀的同學,用 FACEBOOK 作為討論事情的 平台。使用 FACEBOOK 有一定的風險,但是小心處理,可以將風險降低至可接受 水平。至今朋友總人數已達到四千八百人,其中包括美國,中,港,台等地記者。 每天我要花大約二小時處理 FACEBOOK 事宜。民主的先決條件是資訊公開,我希望通過 FACEBOOK 為民主作出些少支持。我的功夫是否白費,我無法確定。就 有如播種,希望有一些種子能開花結果,沒有也罷,反正盡了力便心安理得。

我對音樂和唱歌,一向都十分喜愛,以歌會友,2008年開始,使用 YOUTUBE 上 載自編自導自演的一些歌曲和旅遊片段,加插重要社會資訊,成為另外一個資訊 平台,也認識了幾位歐美的廣播界朋友,希望將來會有合作和互相扶持的機會, 可是希望似乎不大。至今 YOUTUBE 的點擊率已達一百三十萬次,盡管達不到支 持資訊傳播目的,也為我帶來一些廣告收入,亦可作為一種消遣玩意。這次國風 復刊,給我帶來新的鼓舞,希望一鼓作氣,國風精神再度展現於我們的作品中。 昨日我們的五四和國風精神,盡管熱情未必再度澎湃,但願可細水長流,薪火相 傳,為我們下一代帶來一些啟發,希望明天會更好。總而言之,按自己實際情況, 盡力而為, 便今生無悔。 

JKHC ( Oct., 11, 201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