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4, 2015

劫數當年誰作孽 政改罡風廢真身 - 林行止 《信報財經新聞》創辦人。

June 11, 2014 at 4:03pm
未來日子,北京對港政策,肯定愈來愈硬!

林行止:劫數當年誰作孽 政改罡風廢真身
http://bit.ly/THuPdX

國務院昨天上午公布題為《「一國兩制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》白皮書,本報網站第一時間分段刊出全文;「白皮書」最令人矚目的是指出「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權多少權力,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」。《852郵報》及時指出「有關說法,早在二○○七年,當年的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趁《基本法》在香港實施十周年提出」,事實確是如此;筆者當時以《我作主子你當家!》(收台北遠景社《資源吃香》)為題的評論作回應,認為「香港回歸等於香港人喪失政治權利」、「香港將成為中國的悲情城市」。結論是在香港從政,「一旦觸動涉嫌『犧牲一國』的底線,政治活躍分子將要付出代價,而這是機會成本很大的大部分港人所不願承擔的」。這點「預測」,看爭取「真普選」全面起動風起雲湧之勢,是不準確的。

「白皮書」對香港爭取普選的各方力量,尤其是以符合國際標準為依據並有對外進行游說能力的少數港人,已被說成逸出合乎香港情理,涉嫌與另有圖謀的外國勢力連氣連勢、滙合成一股來意不純的抗中力量。北京如果對港人「亂針繡萬象」的情況不加理解,把視角偏狹的成見進一步加深,甚或轉化為敵視,香港必將淪為有理說不清的地方,人們尤其是年輕人一輩從困頓中反彈,那將難以想像和駕馭,而慣於一黨操控的北京,對民主選舉須有前期協商並有把握後期結果的思路,全不了解亦不接受;「佔中」行動因為要求公民提名而可能流血,已不是不能想像的荒謬……。想不到一九八九年北京定性「廣場示威」為「動亂」還未知究竟,四分一世紀後的香港政改,又因取態分歧而面臨前所未見的社會危機!(節錄)

(信報圖片)

#白皮書 #香港 #信報 #信報財經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