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30, 2017

爱因斯坦拒绝崇拜 没有坟墓

爱因斯坦拒绝崇拜
没有坟墓
﹌﹌﹌﹌﹌﹌﹌
今天,各大媒体都报道了多国成功探测到双中子量引力波,从而证实了百年前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言。对爱因斯坦为人类的科学贡献许多人都记得,但对他拒绝崇拜淡泊名利的优良品格,恐怕知之者不多。
爱因斯坦出生在一个德国贫困的犹太家庭,从小饱受苦难。1921年,他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。一次他应邀到荷兰莱顿大学执教,他对住宿的要求是有牛奶、饼干、水果,再加一把小提琴、一张床、一个写字台和一把椅子即可。后为躲避德国法西斯迫害,爱因斯坦移居美国。普林斯顿大学以当时最高年薪一万六千美元聘请他,他却说:"能否少一点?给我三千美元就够了!“他说,"每件多余的财产,都是人生的绊脚石;唯有简单的生活,才能给我创造的原动力!“为此爱因斯坦不追求中产阶级以拥有小汽车为时尚,坚持徒步从宿舍到研究所的两公里路。在1955年3月他的人生走向终点前,他对好友比利时女王说:"对我一生研究成果过度夸大的崇拜,让我觉得很不舒服,我感觉被逼着把自己想成一个骗子。“在他去世前一天,对他秘书杜卡斯说:"极尽人事去延长生命是缺乏品位的。我的本分已尽,该是离开的时候了。“
爱因斯坦在《我的世界观》一文中写道:"安逸与享乐与我无缘,照亮我前进、并不断给我勇气的,是善、美、真……除此之外,在我看来都是空虚的。“
一个品德高尚,学识卓越的伟人最后立下遗言:不发讣告,不搞葬礼,不建坟墓,不立纪念碑……爱因斯坦这种无比宽广的胸怀是否在告诉后人:一个人的丰满人生应该怎样,活在世上还有比金钱地位权势更为重要的事吗?那些唱惯"人民利益高于一切!”却不择手段地大肆敛财的贪官们在高洁的爱因斯坦面前,真该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